我们致力
江南生态影像保护

乌梢蛇 Zaocys dhumnades

乌梢蛇别名乌蛇、青蛇、一溜黑、黑花蛇、乌风蛇、乌风梢、乌风鞭、风梢等。成蛇体长一般在1.6米左右,较大者可达2米以上。体背绿褐或棕黑色及棕褐色,背部正中有一条黄色的纵纹,体侧各有两条黑色纵纹,至少在前段明显(成年个体),至体后部消失(有的个体是通身墨绿色的,有的前半身看上去是黄色,后半身是黑色)。次成体通身纵纹明显。
乌梢蛇的主要特征是身体背面呈棕褐色、黑褐色或绿褐色,背脊上有两条黑色纵线贯穿全身,黑线之间有明显的浅黄褐色纵纹,成年个体的黑色纵线在体后部变得逐渐不明显。此蛇头较长,呈扁圆形,与颈有明显区分;眼较大,瞳孔圆形;鼻孔大,呈椭圆形,位于两鼻鳞间,有一较小的眼前下鳞。此蛇躯体较长,背鳞平滑,中央2~4行起棱。腹鳞呈圆形,腹面呈灰白色。尾较细长,故有“乌梢鞭”之称[1] 。
头颈区别显著;吻鳞自头背可见,宽大于高;鼻间鳞为前额鳞长的2/3;顶鳞后有两枚稍大的鳞片;上唇鳞8,第七枚最大;下唇鳞8~10;背鳞鳞行成偶数16-16-14,中央2~4行起强棱,腹鳞雄192~204,雌191~205;肛鳞二分;尾下鳞雄95~137对,雌98~131对。幼蛇背面呈深绿色,有4条纵纹贯穿于全身,与成蛇明显不同。该蛇卵生,每产6~16枚不等,最早产卵者见于每年的6月中下旬,孵化期38~45天
乌梢蛇行动迅速,反应敏捷,善于逃跑。与有异常动静,不管是敌是友,均是三十六计走为上策,绰号“一溜黑”由此得名。性温顺。以蛙类(主食)、蜥蜴、鱼类、鼠类等为食(狭食性蛇类)。
乌梢蛇属狭食性蛇类,主要以食蛙类为主,其次是泥鳅和黄鳝;幼蛇食蚯蚓、小杂鱼。笔者曾发现该幼蛇吞食过赤链蛇的幼蛇

赞(0)
江南自然 版权所有@未经允许不得转载:六足王国-安吉昆虫 » 乌梢蛇

请您纠错 抢沙发

尊重生命,保护生态,学会生存

图片版权所有,个人使用请注明出处,商业使用请联系作者:QQ:8686332 微信:biophoto

登录

找回密码

注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