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们致力
江南生态影像保护

普通角伪叶甲 Cerogira popularis Borchmann, 1936

普通角伪叶甲Cerogira popularis Borchmann, 1936
雄性:黑色,鞘翅有金绿色至紫铜色的光泽,前胸背板多有紫绿色光泽;背面被直立的白色长毛。体长14.5-15.5mm.
头部复眼明显窄于前胸背板,上唇、唇基部光滑,额切,唇基沟弧形弯曲,中间深、两侧浅;额侧突基瘤光亮,额不平坦,刻点稀疏,但粗大;复眼细长,前缘中部深凹,复眼横径为眼间距的2\3;触角向后超过鞘翅肩部,基节粗壮,第4-6节端部凹,第5-6节腹面呈元宝形,第4-7、9节腹面内侧有近圆形光斑,第6-7节光斑内侧有纵沟,第7、9节齿状膨大,第10节腹面凹,末节弯曲,腹面凹,等于其前6节长度之和。
前胸背板面刻点稀少,两侧粗压密,基半部背面两侧有横压痕,中域前方两侧有小圆坑;基半部收缩,前后缘清晰,后角突出。
鞘翅刻点间区1-2个刻点直径,两侧甚密,基部有浅的横压痕,翅缝两侧微隆起;肩角稍隆起;鞘翅饰边肩部不可见;缘折在后胸后缘处向后明显变窄。
中足后节胫节内缘有齿。第V可见腹板中区凹陷,端缘浅弧凹,第VIII腹板发达、宽三角形。
雌性:体长15.5-17.0mm.额区有“U”形压痕;眼间距为复眼横径的2倍;触角仅达鞘翅肩部,末节等于其前3节长度之和。前胸背板中央有长而宽的纵疤痕。足、腹常形。
寄主:苹果树、漆树、核桃树、马尾松、黄杨、栎树
鉴别:与蓝紫角伪叶甲Cerogria janthinpennis 相似,但身体色泽不同;该种触角节更加粗短,触角\身体的比值更大,雄性第4-7-9节腹面内侧有近圆形光斑;雄性中、后胫节内缘均有齿,第VIII腹板发达、宽三角形。雌性额区有“U”形压痕;前胸背板的刻痕较模糊,且窄。

赞(0)
江南自然 版权所有@未经允许不得转载:六足王国-安吉昆虫 » 普通角伪叶甲

请您纠错 抢沙发

尊重生命,保护生态,学会生存

图片版权所有,个人使用请注明出处,商业使用请联系作者:QQ:8686332 微信:biophoto

登录

找回密码

注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