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们致力
江南生态影像保护

​吊竹梅 Tradescantia zebrina Bosse

吊竹梅(Tradescantia zebrina Bosse),常绿草本,茎柔弱质脆,匍匐地面呈蔓性生长。因其叶形似竹、叶片美丽常以盆栽悬挂室内,观赏其四散柔垂的茎叶,故名之吊竹梅。“Zebrina”源于拉丁语“Zebrinus”,意思是“叶片有条纹的”,有斑马之意。同属植物有4种。

据记载吊竹梅属植物,原产于中南美洲热带的墨西哥,传播到日本后,吊竹梅1909年从日本引种到中国,由于华南地区气候条件与其原产热带的气候相近。故而在华南种植繁殖很快,不仅园林、校园、机关绿地、居民住宅周围随处可见,有些已蔓廷生长成为野生、半野生状态。由于其性喜温暖,只要此条件得以满足,对其它条件适应能力很强,是一种很适宜用在投入不多,而地被绿化覆盖效果又快又好的草本观叶植物。

别称

吊竹兰、斑叶鸭跖草、甲由草、水竹草、花叶竹夹菜、红莲等

形态特征

多年生草木。长约1米。茎稍柔弱,半肉质,分枝,披散或悬垂。叶互生,无柄;叶片椭圆形、椭圆状卵形至长圆形,先端急尖至渐尖或稍钝,基部鞘状抱茎,叶鞘被疏长毛,腹面紫绿色而杂以银白色,中部和边缘有紫色条纹,背面紫色,通常无毛,全缘。花聚生于1对不等大的顶生叶状苞内:花萼连合成l管,3裂,苍白色;花瓣裂片3,玫瑰紫色:雄蕊6枚,着生于花冠管的喉部:子房3室,花柱丝状,柱头头状,3圆裂。果为蒴果.花期6-8月。

赞(0)
江南自然 版权所有@未经允许不得转载:六足王国-安吉昆虫 » ​吊竹梅

请您纠错 抢沙发

尊重生命,保护生态,学会生存

图片版权所有,个人使用请注明出处,商业使用请联系作者:QQ:8686332 微信:biophoto

登录

找回密码

注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