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们致力
江南生态影像保护

瓦韦

瓦韦,中药名。为水龙骨科瓦韦属植物瓦韦Lepisorus thunbergianus (Kaulf.)的全草。植物瓦韦,分布于我国台湾、福建、江西、浙江、安徽、江苏、湖南、湖北、北京、山西、甘肃、四川、贵州、云南、西藏,朝鲜、日本和菲律宾也有。具有清热解毒,利尿通淋,止血之功效。主治小儿高热、惊风,咽喉肿痛,痈肿疮疡,毒蛇咬伤,小便淋沥涩痛,尿血,咳嗽咳血。

中文学名

瓦韦

植物界

蕨类植物门

蕨纲

真蕨目

植株高约8~20厘米。根状茎横走,密被披针形鳞片;鳞片褐棕色,大部分不透明,仅叶边1~2行网眼透明,具锯齿。叶柄长1~3厘米,禾秆色;叶片线状披针形,或狭披针形,中部最宽0. 5~1. 3厘米,渐尖头,基部渐变狭并下延,干后黄绿色至淡黄绿色,或淡绿色至褐色,纸质。主脉上下均隆起,小脉不见。孢子囊群圆形或椭圆形,彼此相距较近,成熟后扩展几密接,幼时被圆形褐棕色的隔丝覆盖。
生长环境

附生山坡林下树干或岩石上, 海拔400~3800米。分布于我国台湾、福建、江西、浙江、安徽、江苏、湖南、湖北、北京、山西、甘肃、四川、贵州、云南、西藏,朝鲜、日本和菲律宾也有。

赞(0)
江南自然 版权所有@未经允许不得转载:六足王国-安吉昆虫 » 瓦韦

请您纠错 抢沙发

尊重生命,保护生态,学会生存

图片版权所有,个人使用请注明出处,商业使用请联系作者:QQ:8686332 微信:biophoto

登录

找回密码

注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