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们致力
江南生态影像保护

单叶铁线莲 Clematis henryi Oliv.

多年生  木质藤 本。主根下部膨大成瘤状或地瓜状,粗1.5-2厘米,表面淡褐色,内部白色。单叶;叶片卵状披针形,长10-15厘米,宽3-7.5厘米,顶端渐尖,基部浅心形,边缘具刺头状的浅齿,两面无毛或背面仅叶脉上幼时被紧贴的绒毛,基出弧形中脉3-5-(-7)条,在表面平坦,在背面微隆起,侧脉网状在两面均能见;叶柄长2-6厘米,幼时被毛,后脱落。聚伞花序腋生,常只有1花,稀有2-5花,花序梗细瘦,与叶柄近于等长,无毛,下部有2-4对线状苞片,交叉对生;花钟状,直径2-2.5厘米;萼片4枚,较肥厚,白色或淡黄色,卵圆形或长方卵圆形,长1.5-2.2厘米,宽7-12毫米,顶端钝尖,外面疏生紧贴的绒毛,边缘具白色绒毛,内面无毛,但直的平行脉纹显著;雄蕊长1-1.2厘米,花药长椭圆形,花丝线形,具1脉,两边有长柔毛,长过花药;心皮被短柔毛,花柱被绢状毛。瘦果狭卵形,长3毫米,粗1毫米,被短柔毛,宿存花柱长达4.5厘米。花期11月至12月,果期翌年3月至4月。
须根红褐色密集,茎攀援圆柱形,表面棕黑色或暗红色,有明显的条纵纹,羽状复叶;小叶片纸质,卵圆形或卵状披针形,顶端渐尖或钝尖,基部常圆形,边缘全缘,有淡黄色开展的睫毛,小叶柄常扭曲,单花顶生;花梗直而粗壮,被淡黄色柔毛,无苞片;花大,直径可达14厘米;萼片白色或淡黄色,倒卵圆形或匙形,顶端圆形,基部渐狭,花丝线形,短于花药,花药黄色,子房狭卵形,花柱上部被短柔毛。瘦果卵形,5月至6月开花,6月至7月结果。
赞(0)
江南自然 版权所有@未经允许不得转载:六足王国-安吉昆虫 » 单叶铁线莲

请您纠错 抢沙发

尊重生命,保护生态,学会生存

图片版权所有,个人使用请注明出处,商业使用请联系作者:QQ:8686332 微信:biophoto

登录

找回密码

注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