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们致力
江南生态影像保护

芒萁 Dicranopteris dichotoma (Thunb. ) Berhn.

芒萁(学名:Dicranopteris dichotoma (Thunb. ) Berhn.)是里白科 ,芒萁属蕨类植物,植株高可达120厘米。根状茎横走,叶片远生,柄棕禾秆色,光滑,叶轴一至二(三)回二叉分枝,被暗锈色毛,渐变光滑,有时顶芽萌发,腋芽小,卵形,裂片平展,线状披针形,顶钝,常微凹,羽片基部上侧的数对极短,三角形或三角状长圆形,孢子囊羣圆形,着生于基部上侧或上下两侧小脉的弯弓处,由孢子囊组成。
分布于中国江苏南部、浙江、江西、安徽、湖北、湖南、贵州、四川、福建、台湾、广东、香港、广西、云南。日本、印度、越南都有分布。生强酸性土的荒坡或林缘,在森林砍伐后或放荒后的坡地上常成优势的中草羣落。
该种有药用价值。药性苦、涩,平。有清热利尿,化瘀,止血之功效。用于鼻衄,肺热咳血,尿道炎,膀胱炎,小便不利,水肿,月经过多,血崩,白带;外用治创伤出血,跌打损伤,烧烫伤,骨折,蜈蚣咬伤。
赞(0)
江南自然 版权所有@未经允许不得转载:六足王国-安吉昆虫 » 芒萁

请您纠错 抢沙发

尊重生命,保护生态,学会生存

图片版权所有,个人使用请注明出处,商业使用请联系作者:QQ:8686332 微信:biophoto

登录

找回密码

注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