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们致力
江南生态影像保护

菝葜 Smilax china L.

菝葜(学名:Smilax china L.):多年生藤本落叶攀附植物。根状茎粗厚,坚硬,为不规则的块状。叶薄革质或坚纸质,圆形、卵形或其他形状,下面通常淡绿色,较少苍白色。伞形花序生于叶尚幼嫩的小枝上,具十几朵或更多的花,常呈球形,花绿黄色,雄花中花药比花丝稍宽,常弯曲;雌花与雄花大小相似,有6枚退化雄蕊。浆果熟时红色,有粉霜。花期2-5月,果期9-11月。
生于海拔2000米以下的林下、灌丛中、路旁、河谷或山坡上。 琉璃蛱蝶幼虫的主要食物之一就是菝葜。若种植可在3月播种。分布于中国长江以南各地和日本,产中国西南、中南及华东,朝鲜、日本、缅甸、越南、泰国、菲律宾。
菝葜是攀援灌木植物;根状茎粗厚,坚硬,为不规则的块状,粗2-3厘米。茎长1-3米,少数可达5米,疏生刺。叶薄革质或坚纸质,干后通常红.褐色或近古铜色,圆形、卵形或其他形状,长3-10厘米,宽1.5-6 (-10)厘米,下面通常淡绿色,较少苍白色;叶柄长5-15毫米,约占全长的1/2-2/3具宽0.5-1毫米(一侧)的鞘,几乎都有卷须,少有例外,脱落点位于靠近卷须处。
伞形花序生于叶尚幼嫩的小枝上,具十几朵或更多的花,常呈球形;总花梗长1-2厘米;花序托稍膨大,近球形,较少稍延长,具小苞片;花绿黄色,外花被片长3.5-4.5毫米,宽1.5-2毫米,内花被片稍狭;雄花中花药比花丝稍宽,常弯曲;雌花与雄花大小相似,有6枚退化雄蕊。
浆果直径6-15毫米,熟时红色,有粉霜。该种果实有两种类型,一为直径12-15毫米,干后果皮较易破裂,一为直径7-8毫米,干后果皮不易破裂。花期2-5月,果期9-11月。
赞(0)
江南自然 版权所有@未经允许不得转载:六足王国-安吉昆虫 » 菝葜

请您纠错 抢沙发

尊重生命,保护生态,学会生存

图片版权所有,个人使用请注明出处,商业使用请联系作者:QQ:8686332 微信:biophoto

登录

找回密码

注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