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们致力
江南生态影像保护

花臭蛙 Odorrana schmackeri

花臭蛙(学名:Odorrana schmackeri),中国特有物种。鼓膜大,约为第三指吸盘的2倍;上眼睑、体后背部及后肢背面均无小白刺,体侧无背侧褶;指、趾具吸盘,纵径大于横径,均有腹侧沟;体背面为绿色,间以棕褐色或褐黑色大斑点,多近圆形并镶以浅色边。

雄蛙体长45毫米,雌蛙80毫米左右;头顶扁平,头长宽几相等或略长;吻端钝圆,吻略长于眼径,吻棱明显;鼻孔略近吻端,眼间距略小于鼻间距;鼓膜明显,雄蛙的大,约为眼径之2/3,雌蛙的则为1/2;犁骨齿强、二斜行;舌后端有缺刻。
指末端成扁平大吸盘,有马蹄形横沟将指端分成背腹面;指长,略扁,指长,顺序3、4、1、2;关节下瘤明显,外侧三指有指基下瘤。后肢长,为体长的1.75胫跗关节前达鼻孔,左右跟部重叠颇多;趾端吸盘与指端者同;趾间全蹼;内蹠突卵圆形,无外蹠突。
皮肤光滑,体侧有大小不一的扁平疣,两前眼角之间有一小白粒;颞褶较细;口角后端有二或三颗浅色大疣粒;腹面皮肤光滑,股后下方有颗粒。
生活时背部为绿色,上面有大棕褐色斑点;颌缘及体侧黄绿,具黑棕色大小不一的斑点;沿体侧的斑点排列成直行;四肢深棕色横纹较宽;股后方为云斑状;腹面浅黄色,咽部有浅棕色细点。液浸标本背部浅棕灰色,杂以深色大斑点;腹面白色。雄蛙显著的比雌蛙小,鼓膜较大,婚垫发达,有一对咽侧下外声囊。
蝌蚪体较平扁,尾长几为体长的两倍;吻端圆而长,眼位于背侧;口宽,位于吻端腹面,唇齿式I:4—4/Ⅲ:1—1,下唇乳突一行作有规律的内外排列,口角部较多;角质颌较细弱。体尾为棕色,尾部后端满布深色细斑点。分布于江苏、浙江、安徽、福建、江西、河南、湖北、湖南、广东、广西、四川、贵州、陕西、甘肃等地,多见于较开阔的山溪及附近潮湿处以及常蹲在有苔藓的岩石上。其生存的海拔范围为200至1500米。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湖北宜昌。
赞(1)
江南自然 版权所有@未经允许不得转载:六足王国-安吉昆虫 » 花臭蛙

请您纠错 抢沙发

尊重生命,保护生态,学会生存

图片版权所有,个人使用请注明出处,商业使用请联系作者:QQ:8686332 微信:biophoto

登录

找回密码

注册